汕尾拼团购房163群(12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4人申请入群

租房新政能否治愈楼市“瘸腿”?

发布时间: 2016-05-09 09:43:00

来源:

分类: 购房指南

3547次浏览


近日,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,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,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。据悉,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,此次会议共推出四项举措,分别从房源、公租房货币化补贴、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,给予住房租赁市场支持。

笔者最近帮一个外地朋友在北京楼盘租房,跑了很多路看了多套房,最直观的感受就是“租金贵”、“租房难”,要想租到一套价格、位置、面积、户型均合适的住房还真不容易。这次,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四项举措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,对于缓解“租金贵”、解决“租房难”显然是利好。这四项举措都有针对性。针对住房租赁市场房源不足,会议提出“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”和“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”,有利于增加房源抑制租金上涨,既可保障租房人群的居住权益,还可消化楼市库存。尤其是允许将商业用房改为租赁住房,是消化商用房库存的一大创新。

推进公租房货币化,则丰富了住房保障方式。此前,多以实物保障为主,加大货币保障以后,既能弥补实物保障的不足,也让住房保障更为灵活,比如有利于保障对象就近租房。此次会议还特别明确了外来务工人员、新就业大学生、专业技术人员应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,这有利于租房公平。而且,完善税收优惠政策,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,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,也是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必要举措,比如在金融方面,可探索的空间很大。另外,强化监管也不可缺少,因为住房租赁市场长期比较混乱,房屋中介做“二房东”哄抬租金的现象很常见,“黑中介”更是经常出没。

在笔者看来,过去多年住房租赁市场之所以乱象丛生、租金快速上涨,原因之一就是中国楼市发展不平衡——重视新房和二手房买卖市场,对住房租赁市场重视不够,导致楼市“一条腿长一条腿短”。住房租赁更像一条“瘸腿”——发展滞后、监管滞后,也是很多人宁愿买房不愿租房的原因之一。比如说过去楼市宏观调控很多次,主要针对房屋买卖市场,似乎没有涉及住房租赁市场,这大概是因为舆论对住房租赁关注度远不及新房和二手房交易。另外,也是因为住房租赁市场对于地方财政、宏观经济影响有限,所以,住房租赁市场在楼市大概沦为“三等市场”甚至“四等市场”。

虽说廉租房一直比较受重视,2010年多部门下发《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》后,公租房也受到重视,但住房租赁市场不能只靠这两种保障住房来支撑,还应该发展商品住房租赁以满足多样化需求。再说,从多年实际情况来看,廉租房与公租房的供应远远不能满足需求。因此,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亟需整体发展,以弥补中国楼市发展的短板。一旦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成熟,就可分流部分购房需求,缓解房价上涨压力。而这次推出的租房新政,则有望让楼市另一条“瘸腿”好起来,利于让房屋买卖和住房租赁这两个市场走向平衡发展。

但此次新政能否治愈住房租赁市场这条“瘸腿”,首先,取决于对房屋买卖和住房租赁能否“一视同仁”,纳入整体改革及调控方案。其次,从中央到地方能否出台具体推进措施,以更多实招给住房租赁市场输送“营养”。其三,能否把租金价格作为考核地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绩依据。同时,相关法制能否进一步健全。

责任编辑: linquanxiu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