汕尾拼团购房93群(20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91人申请入群

租房反悔中介拒退2500元定金

发布时间: 2016-05-30 10:34:38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3856次浏览


商报讯李先生近期从外地来杭发展事业,为了有个落脚点,他决定委托房屋中介租一套房子。可在租房子过程中,他却遇到了难事,于是他致电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:“我通过房屋中介想租一套房子,后来因为一些原因,不想租这套房子了,但中介却拒绝退还我的2500元定金。”

消费者说:不满意中介找的房子,想退定金遭拒

李先生:15日,我通过一家中介公司看了一套三墩镇的房子,看完后我还算满意。中介业务员小孙就告知我要交2500元的定金,以保证该房源不会再介绍给其他租客。

在小孙的建议下,我就交了2500元的定金,小孙给了我一张手写定金收据单。5月17日,小孙联系了房东与我见面签租赁合同。在与房东谈的过程中,我表示有可能只能租半年,但房东希望是至少租一年。在租期上,我们一直谈不拢,最后我就不是太想租这个房子了。我要求中介退还我2500元的定金,但是小孙跟我说定金已经交给公司的胡经理,胡经理又交给公司了。

小孙让我去找胡经理反映,胡经理表示已向上级领导汇报过,但因为这房子我没有租成,算我违约,因此定金不能退。我后来又去门店协商,胡经理说原则上定金是不退的,现在只能退还一半。

中介公司说:客户违约,只能退一部分定金

孙先生:我是带李先生看房的业务员。李先生看中了这套房子,为了保证这房子不被其他客户租走,我们就让他交了2500元的定金,确保这套房子保留给他。但李先生和房东签合同的时候,他又表示不想租了。那么他没有成功租下这套房子,是他违约了,因此定金是不能退的。后来门店也同意退他一半定金,但他还是不满意。现在我只能自己贴钱,总共退他2200元。李先生如果还有疑问,可以向门店负责人胡先生反映。

胡经理:这事情与我无关,我不管这个事情的。说完,胡经理就立刻挂了电话。记者再拨打已无人接听。

专业人士说:有意向最好先交意向金或支付少量定金

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的陈林兵律师:租客与中介并没有签订相关协议,没有写明定金的支付方式以及没有租下房子要如何处理定金等问题。我认为如果是中介这边也付出了一定的成本,付出了一定的努力,那么根据弥补损失的原则,可以适当扣留一部分钱,但多余的钱应当退还给租客。此外,个人委托中介租房时,最好签订委托协议,并写清楚定金的支付方式,不要模棱两可。尽量少支付定金金额,控制在合理范围内。

马店长:我们门店一般是这样操作的,如果客户看中了某套房子,已经有意向要租,那么可以交一定的意向金,我们业务员会与房东去谈租金、租期、付款方式等。如果我们没有成功谈下,那么这笔意向金是可以退给客户的。如果客户认可了,那么客户交的意向金会转为定金,直接支付给房东。也就是说,如果谈拢之后客户又反悔不想租了,那定金是退不了的。

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,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介入了解情况。

随后,记者又联系上租客李先生,他向记者表示,经过记者协调,业务员孙先生已经退还了2200元。对此结果,李先生表示满意。

责任编辑: linquanxiu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